English

加快西部图书馆发展

为“十五”计划献计献策征文(28)
2001-0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张世新 我有话说

在西部大开发中,西部要实现跳跃式发展,离不开图书馆的知识支撑和良好的文明氛围。因此,西部图书馆的发展在第十个五年计划中应有所加强。

新中国成立以来,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,西部图书馆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。但是从总体上看,西部与东部图书馆比较,不仅馆舍少,文献资源比较贫乏,而且自动化程度不高。因此建议:

一、西部图书馆基本建设应当作为基础设施列入大开发计划。消除西部无县图书馆状况,力争使“十五”期间,西部县县有图书馆,城市化程度高的地区不仅县区有图书馆,街道(乡)也应有一定数量图书馆,同时对破旧不堪的图书馆馆舍予以维修。

二、加强东西部图书馆人才调配交换计划。由于历史的原因,西部图书馆普遍缺少精通信息技术、图书情报业务、既懂经济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。建议国家对西部图书馆人才待遇实行必要的倾斜,例如工资、职称、职务的晋升,相应的津贴、奖金等,以较优厚的待遇留住人才;实行东西部图书馆管理人才的轮岗、挂职、交换、互派计划、提高人才水平;把在职人员的继续教育列入计划,通过不间断、有目标、多样化的继续教育,以培养西部本土人才,力争在“十五”期间使西部图书馆的管理队伍知识结构、综合素质更趋合理。

三、把东西部文献资源的规划布局交流列入计划。国家应通过计划,使西部的文献资源能切实满足政治、经济、科技、教育的需要,从而形成高效、优质文献保障体系:1.建立东部文献向西部输送的通道,西部各类各层次图书馆半年制定一次藏书补充综合专题计划,层层上报,国家根据各省汇总计划,然后将东部富余的文献有目标、有步骤地充实到西部各类各层次图书馆,同时西部图书馆也可将有价值但利用率低的文献交流到东部。2.对西部图书馆的文献购置资金给予倾斜,力争“十五”期间使东西部资金差别有较大幅度的缩小。

为保证“十五”期间西部图书馆有一个大发展,建议国家提出“图书馆文献零增长计划”,即除国家图书馆、版本图书馆外,所有图书馆的馆藏均应“零增长”,各馆每年书、刊进多少同时剔除多少,这样做,不仅可以避免新馆不断盖,馆舍仍不断告急的矛盾状况,同时更有利于馆藏文献的交换交流、有利于尽快实施电子图书馆、数字图书馆计划。

(作者单位:陕西省人民政府鲁迅图书馆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